发新帖

往事钩沉——那些年,那些钓者,那些奇趣往事(三)

   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   扫一扫,用微信登录

x
夜雨敲窗,小灯无眠,索性再续笔忆,那些年,那些钓者,那些奇趣往事……

玉者,遇也,人玉有缘方可遇。 钓河坡时,於石砌圈卵石中偶遇。

玉者,遇也,人玉有缘方可遇。
钓河坡时,於石砌圈卵石中偶遇。

玉者,遇也,人玉有缘方可遇。 钓河坡时,於石砌圈卵石中偶遇。


1、鱼上树
老牛,批发市场蹬三轮为业,钓瘾大且性急,午休间隙到三岔河口北岸支竿,身后有一棵大树。找我要了面食开钓,时值7月鱼口稀少,乃从马扎站起,正从裤袋掏烟时,浮漂缓缓上送,慌忙中猫腰扬竿力量过大,鱼和漂都飞到了树上,于是抓住竿子中间使劲儿拽线,树枝一弹漂尾脆断,3号大线也断了。线断竿子突然一松,老牛失去了重心,下意识往前跨步,“啪”的一声,右脚把底把节踩了个全劈,竿节光滑,这下老牛彻底没了重心,“嗵”的一下坐倒在水里。
岸边水很浅,气得老牛在水里喘大气,这时大伙忽然想起了那条上了树的鱼:这鲫鱼得2两多,刚才一直蹦哒蹦哒的,让老牛这么一拽怎么没影儿了?老牛气哼哼的也往树上看。说来真巧,鲫鱼蹦哒蹦哒挣扎着脱钩了,正从树叶缝往老牛的头上掉,老牛赶紧扭头躲避,也是头转的急了点儿,墨镜又给甩到水里了。这下大伙可是忍不住了,哈哈哈大笑起来。气的老牛从水中站起来趟上岸,“啪啪”几下把竿子撅了,嘴里骂骂咧咧:打今儿以后老子不钓了,你们这帮XXX,今儿算是让你们开眼了!
从这次之后,我真的没有看见老牛再钓鱼。这件事儿让爱编顺口溜的薛老二给编成了新俗语:老牛钓鱼——竿折漂断,鱼上树人下水,鲫鱼砸飞墨镜腿儿。一个时期“竿折漂断”竟成了钓友互相调侃的谑语。

棉花开心

棉花开心

棉花开心


2、大老郭
老郭,一个追求完美的人,据说给头儿开车,时不时的有“外枣”,但估计都变成了渔具。老郭买渔具有特点,便宜的不买,新鲜的必买,买就成双成套,一个牌子的竿子,每个尺寸必买两根,他说万一断了一根,也不耽误钓鱼。其他东西也都是成双成对,所以每次到河边,他带的大包小包最多,大伙开玩笑说,老郭可以开渔具店了。
老郭的东西追求完美,那天收竿卸鱼漂,不小心把漂脚掰断了一点,对我说:哥哥,展会上刚买的四拼孔雀羽,没法用了。我说就断那么一点,只要重心还在漂身,不耽误用。他说:不行,我一想到它折过,再用心里就别扭……话音刚落,“咔咔咔”就把浮漂撅折了。我们几个人都看楞了,老孙问多少钱买的?答:120,没事儿哥哥,这种我买了4支。老孙说你这不糟践东西吗?他说:这有嘛?破的不去,新的不来,都像你那样,卖渔具的还赚了钱吗?
那时我正打算买个钓台,听钓友说光钓台老郭就买了4个,于是想从他手里匀一个。他特认真地跟我说:哥哥,我这4个可不是瞎买的,全都有用处。您看,咱们到河边有斜坡得用一个吧?去水库得用一个吧?钓黑坑得用一个吧?开洼钓野沟还得用一个吧?正好4个不富余。我说两个足够了,他连连摇头,说:那不行,那感觉不一样,到哪儿去用哪个,都得专用心里才踏实!
唉,莫非只有大老郭这样才算真正的“入坑”,然后就拔不出来了?有钓友说这是强迫症,不知道。

猜猜这是什么?

猜猜这是什么?

猜猜这是什么?


3、脾气大
大倪(住邻居,化名吧),年过四十,戴一副宽边眼镜,说话嗡声嗡气,性子急,脾气大。河边钓鱼专爱给生人指导,人听他的就手舞足蹈,人稍不听他的,就跟人连喊带吼,时常为这呕气。
那天在船缆边钓,提竿时子线绕在了缆绳上,他拽了两下没下来,这就玩了命似的弓竿弹线,没弹几下巴木漂就被钢缆驳劈了,他让我们给他看着东西,骑车就去买新的。当年这款漂价格90元,大倪不在乎,单位工资高奖金多。骑车到渔具店20分钟,但他过了有一个半小时才回来,问怎么回事?他说:买了两只漂用手捏着骑车,路上没注意掉了一支,顺原路往回找,一看早被轧坏了,回去又买了一支。
这天公休,大倪早起正准备出去钓鱼,老婆说你先下楼给闺女买个早点,大倪来脾气了:要你是干嘛吃的?老婆怕他,赶紧说:不想去就甭买了,大倪更急了:别废话,你就是不想让我踏实钓鱼,再说废话我今儿个就把竿子撅了!他老婆说,至于着这么大急吗?大倪一听火更大了,拉开竿包“咔咔咔”,把6根台钓竿全撅断了,回到屋内抽烟生闷气。过了个把小时,大倪骑电动车直奔渔具店,又新买了6根竿子,他对我说:这不倒霉吗?一生气又白花两三千大洋。
这天下午,大倪骑电动车到桥西僻静处钓鱼,车被贼盯上了。大倪回头看到时,贼已经得手正溜走,于是大喊:偷车的,我的车!贼很嚣张:我先骑骑,拜拜!大倪抄起架竿往岸上追,但河坡是石子沏的大陡坡,脚一滑又哧溜下来,气的大倪把架竿插节拔开,使劲往堤上撇,贼已向城中村方向逃去。
我在河边钓鱼丢过车,贼人可恨!

蜂忙不息

蜂忙不息

蜂忙不息


4、冰钓险
老许,钓瘾大,胆子也大。正月十六,海河阳面早已冰溶见明水,冰面只有河面的2/3了。相关单位经媒体提醒市民:近日有调水安排,告诫注意安全,谁还敢上冰钓鱼。
老许自认为有根,自己从广场桥南岸的栏杆系上绳子,下到河里冰钓。这时的冰已成竖碴,砸冰眼也不费劲儿,冰蹿尖轻松的就可以扎冰成洞。老许有经验,所以只支了一根冰钓竿就开钓了。
单就鱼情说,越到这个时候鱼还越好钓,老许一个人钓的挺来劲。可有一样,就是不能久坐一个位置,因水会顺着冰层往上渗,所以只能围着冰眼转圈钓,不然座位下的冰有可能蹋陷,这本身已经很危险了。老许钓着钓着,突然发现漂开始走水,河水起流了,往上游一看坏了,出大问题了:原来连成片的冰,顺着炸冰时的缝隙裂开,变成大块大块的冰排,开始往下游缓缓移动。老许这下可彻底慌了神,眼看着冰竿被拖进冰眼也不敢动弹了。一会儿功夫,老许脚下的冰开始移动,分离成独立的冰排,吓得老许趴在冰面向岸上呼救。
岸上听到求救,有人赶紧骑车去报警,凑巧的是报警人是我同事王x君,外出办事从河边路过正好赶上。好在水上公安就在解放桥东,离老许这块不远,水警闻讯立即开动救生艇,沿北岸明水区慢开,怕掀起波浪把冰排震碎。看到老许后小心翼翼地将艇调横,顺利地截停了冰排,快速展开救生抓钩网,然后迅速把救生衣、救生绳抛给老许,他才得以脱险。后来碰到老许提及此事,老许心有余悸地说:真悬了,差点儿当元宵下河里。
事已过多年,还是提醒钓友:休闲垂钓安全第一,千万别冒险!

秋日生机

秋日生机

秋日生机


春笼诸淀雾笼纱,
渔舟点点水交叉。
浮漂闲横愁归处,
不知钓翁醉谁家。

05年4月乘小渔舟游白洋淀,见一浮漂独自横水漂泊,随手拈起并作绝句一首,今特录文末。

草映芳华

草映芳华

草映芳华


使用道具 举报 回复
有娱则鱼 发表于 2020-10-18 08:41
好文章

几位钓友性格不同,但确实是真事,那个老郭钓台4个,怎么也不舍得卖我一个,原价也不行,好气又好笑。
老彭爱钓 发表于 2020-10-18 06:18
四位朋友四种性格,写得生动,真实,为你点赞👍!那一张照片是红薯秧子。

谢谢老彭阅览之细致!有生活,那确实是红薯秧。
四位朋友四种性格,写得生动,真实,为你点赞👍!那一张照片是红薯秧子。
一丝记忆叙往事,
半世浮生成往昔;
您是个脾气好的人,不然谁能忍四个这样脾气的朋友
李淡定 发表于 2020-10-18 03:52
一丝记忆叙往事,半世浮生成往昔;

好诗句,工对的底蕴。
红薯秧。钓鱼人精神可嘉
余欲渔与鱼娱 发表于 2020-10-18 21:27
那挺遗憾的

我们钓鱼时也逮到过偷电瓶的贼。
爱钓鱼的摩旅人 发表于 2020-10-18 21:21
文采真好!

谢谢弟兄夸,也是钓友故事真实。
小河清风 发表于 2020-10-18 21:10
哈哈!有个性的四个钓鱼人!

什么脾气秉性的都有[呲牙]
zh45284 发表于 2020-10-17 22:11
红薯秧。钓鱼人精神可嘉

对[强],红薯秧!
老郭那是有钱人
绿色的是地瓜叶子吧
回忆很美好
回忆童年
老马学钓鱼 发表于 2020-10-18 00:36
老郭那是有钱人

说的也是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   扫一扫,用微信登录

本版积分规则